close

  

2012年的聖誕節,我在北京機場告別了家人獨自一人來到了加拿大。我選擇加拿大而沒有選擇美國,澳洲或者其他國家,單純的是因為我有一個表姐在加拿大。雖然我們一直沒有生活在一個城市,也不會長長見面。可是剛下飛機的時候有個熟悉的人來接你,沒有覺得那麼孤單那麼想家吧。也許正是應為這樣,我就沒有體驗過很多同學在最開始留學時選擇的Homestay(寄宿家庭)那麼異國風情吧!哈哈...

1.Homestay(寄宿家庭)

因為下飛機以後你最先會碰到的就是寄宿家庭咯,所以我們就先來說說寄宿家庭。對於第一次出國留學的你們來講,寄宿家庭是個不錯的選擇。一個是寄宿家庭可以帶你比較快的融入這個社會,還有就是英文會提高的比較快。但是問題就是怎麼可以選擇到好的寄宿家庭呢?
首先,我覺得你要先了解你寄宿家庭的background(背景)。一般來說收入太低的家庭真的就是為了賺錢做寄宿家庭,不會太重視對你們這些住客的照顧和成長。一般學校推薦的寄宿家庭都還不錯,至少有經過篩選,所以之前如果被學生舉報過的話,學校就不會再推薦了。在這裏也是特別提醒大家,如果和寄宿家庭發生任何矛盾的話可以像學校的internationl office去反應,他們會幫助你解決一些他們力所能及的事情。中介推薦的寄宿家庭的話真的是要拼人品了。

再來,就是怎麼和寄宿家庭相處。雖然說人與人的相處其實不分地域。可是由於風俗習慣的不同,相處過程中還是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多問CAN I?(例如:西方人比較尊重自己的隱私,所以你要帶朋友來家裡的時候,一定要提前和他們講,就算是聊個天什麼的。因為有一次我寄宿家庭的媽媽就因為這個事情找我“談話”過一次,那次我是帶了一個同性的朋友去家裡取東西,然後一起在我的房間裡聊天了幾個小時,後來她有特別找我...)其實大部分事情他們都會在你剛住進來的時候就講的非常明白,可是多問一些CAN I,他們不會煩,你們和寄宿家庭之間也不會有一些不必要的衝突。

最後呢,我覺得和西方人相處,他們非常注重合約這種東西,所以不管是什麼東西,你們簽約之前一定要讀清楚了合約上的內容!!!我知道這對剛剛出國的人來講是一件挺麻煩的事兒,(那個合約特比的厚)但是弄不清楚,到時候有問題更麻煩。一個是要問問清楚如果你要搬家,押金的問題,錢的問題不能馬虎lol 還有就是你要提前多久和他們講。諸如此類涉及到錢的條款看看仔細,不然人家到時候拿出合同,你就只能吃啞巴虧咯。合約上沒有的東西都是可以商量解決的,你也占理。(例如:我認識一個人因為吃泡椒鳳爪被房東強制趕出家門,超級慘...)

  

 

2. Which School to choose(選擇學校)

我就讀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尼亞加拉地區,距離多倫多開車1個小時左右,也可以達巴士。我當時選擇這所學校而沒有選擇多倫多的一些學校的原因是這裡有一個聞名世界的Niagara Falls(尼亞加拉瀑布)聽起來好像會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可是其實說實話,加拿大最不缺的就是尼亞加拉小鎮這樣的風景。加拿大到處都是藍天白雲廣闊的綠草地配上一條小河,加拿大也是一個好像永遠都不會太擁擠的城市。(補充一下,我這麼說不是因為我不喜歡我的學校或者是尼亞加拉地區,我挺喜歡哪個地方的風景真的很美,也很安靜。)

所以學校的選擇上

1.不要選擇中國人太多的地方,雖然說中國人多的地方好吃的東西也多,可是你出國留學也不是為了吃吧。很多人出國的初衷是為了學習新知識和提高語言。開始的時候出於新鮮感和使命感,你會盡量多的結交一些西人朋友。可是慢慢的如果周圍的中國人太多,出於惰性,時間一長你就真的是不想再講英文了,你會覺得講中文其實沒什麼不好的啊。(血淚的教訓啊...)

2.學校所在地的選擇真的蠻重要。出國除了提高語言還有就是站長見識嘛,經歷一下不一樣的社會和文化。太荒涼的地方會讓你整個人的生活太過於沈悶,失去了很多動力,太繁華的地方又會讓你疏於功課。所以大城市週邊的一些城市其實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2.語言課能不上最好還是不上,也就是說在國內就把雅思或者托福考過了專業課的分數線。因為來了一考你真的不知道你要上多久的語言。而語言課又是一個整個班都是英文都和你差不多的人,你也沒辦法真的好好練習你的口語。而且語言課的學費巨貴,學校真的是在靠國際生賺錢,尤其是靠語言課賺錢。

3.專業課的話你可以先選擇一個大的方向,我的個人建議是剛來的第一學期先不要take那麼多的課,或者你查一下你可以Drop一門課的最後期限,在那個時間之前把你覺得真的上不行的課Drop掉。因為呢,第一學期由於語言的問題,take全部的課有的時候有點吃力,你可以通過這個比較充裕的時間去好好融入這個學校,以後有的時時間補回來這兩門課。在這期間呢,你就需要買課本了,一般課本是可以買二手的,借用買學長學姊的二手書的時機問問看(這個時候還是要找中國人買比較好,因為他們真的是會提供一些關於這門課比較有效的信息)一個是讓你決定上哪個老師的課,還有就是你今後專業的方向,也會有一個重新的考量,除非你是非常確定你想讀的課程是你喜歡的課程。

最後我在補充一下,我不是意思是不要結交中國的朋友,只是不要忘記你出國留學的初衷,結交對你有幫助的朋友。我也有很多中國朋友,我也覺得他們可能是我這輩子都會感謝的人。很幸運的認識了他們。出門在外沒有親人在身邊,朋友會變得更可貴。不管何時何地,好的朋友受用一生。而且如果是自己租房子住室友我一定会选择中国人或者亚裔,因为生活习性相仿真的非常重要!

  

送上一張美景圖,加拿大大部分時間的景觀都是這麼的美麗凍人。

關於這兩個問題我能想到的就這麼多了,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留言給我,我會作補充回復。

明天就中國年了,是明天吗?还是今天?Whatever,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 #加拿大
    全站熱搜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